被老公唸了很久的駕照,終於到手了。

因為有司機,所以一直拖;因為沒車開,所以繼續拖;因為沒意願開車,所以再繼續拖;總之,有許多我認為是正當的理由,讓我有藉口一直不行動。

駕照是這裡很重要的證件之一,我也是拖了一年多才在去年五月取得最最基本的G1駕照,只要事先把題庫做過,就可以去考試了,我覺得和台灣的筆試一樣簡單。然後心裡想,夏天是學開車最好的季節,應該是行動的時候了。在八月份知道懷孕之前,曾經試著打電話給朋友介紹的教練,但我竟然沒儲存他的電話,只好傳訊息跟朋友再問一次,就這麼的湊巧朋友在她小孩暑假期間都沒上線,所以沒回我訊息,而我剛好又有正當理由繼續賴著。等到月底確定懷孕了,隨之而來的害喜症狀竟是最最正當不過的藉口了,學車的事再緩緩唄!但是我自己心裡有數,小孩出生前不把駕照考起來,以後就沒啥機會了,最後在懷孕滿四個月開始,終於上路學開車了。

安大略省的路考分為兩個階段:G2一般道路和G高速公路。G2考完必須等一年後才能再考G,而且要在五年內考到,不然駕照會因此而失效,必須再從G1筆試考起;但若拿到G牌,只要不被吊銷,就永久生效,永遠不用再路考啦!持有台灣駕照且有超過兩年的駕駛經驗者,在考完G1筆試後可以直接跳考G牌,但只有一次機會跳考G牌,如果沒考過,就必須從G2考起,再考G牌。

雖然我的台灣駕照在2002年初就拿到,但在台灣可以說是沒有駕駛經驗的,只有來加拿大時才換了國際駕照在這裡開過而已,但我還是很不要臉的聲稱我有超過兩年的駕駛經驗,為的只是省些考試費用和拚一次考過,以省些時間及麻煩。

第一次學車時,教練評估我開車時的感覺及技術後,很直接的建議我還是一步一腳印的從G2考起,不要想一步登天,因為他覺得我跳考G牌是件難事,只是給他多一次賺錢的機會而已。我很失望兼無力的和Phil討論後,依然堅持跳考G牌。第二次學車跟教練說我還是決定跳考,所以他劈裏啪啦的講了一堆我該注意的事項、必須每天和老公開車出門以熟悉駕車的感覺等等的,還說因為我而讓他燃起鬥志,會全力幫助我一次通過路考。考G牌比G2難在於考官的要求更高,因為既然有足夠的開車經驗,就必須更嚴格。

我主動跟教練提到去Lindsay考試的事,因為聽說那裡Pass的機率比多倫多高,而且Highway只有單線,不用在Highway上換車道,所以減少出錯機會。雖然許多人都說既然是要在多倫多開車,就算不容易考過,還是必須在多倫多考試比較適當。話說得很有道理,我也很贊同,但我沒有太多時間專注於考試,我也不想等Baby出生後還要煩惱駕照的事,所以只好要求去Lindsay考試啦!

近兩年到車程約一個半小時的Lindsay鎮上考路考的華人越來越多,但還是常聽到被Fail的事發生,搞得我亂沒信心的。雖說那裡還不致於有排華的事發生,但也有殺手級的考官,只能說這跟運氣也有相關,遇到嚴格到會注意小細節的考官也只能求求上天囉~ 這次遇到一位中國人考了三次G2終於考過,原因是一次遇到受訓中的考官,而另一位考官坐在後座,所以這位小姐因為受訓考官要求太嚴格而被Fail,這一次就遇到非常好的考官,出去繞一繞就過關了。所以說,平時要燒香拜佛,心存正念,以累積福報。哈哈~~


為何說是得來不易呢?

出現了我人生中罵我罵最慘最兇的人,就是我學車的教練。很想跟這位有著心臟病和高血壓遺傳疾病的教練說:”你這個大胖子,我們就是不會開車才要學,人就是錯誤中學習嘛!幹嘛那麼認真咧!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。”他是我朋友的朋友,後來也發現是Phil大學學弟的親戚,再次證明世界真的很小,台灣人在多倫多的圈子就是這麼大而已。

每次都被罵是很習慣的事,我也聽過他罵其他學員罵得更兇,我想大家也都習慣了吧!不然幹嘛還持續介紹人跟他學車呢?因為憑良心說,這個教練是教得很好,不會讓人死背公式,一切就是為了讓學員考到駕照後,還能真正地上路開車;他罵歸罵,只要不要連續犯錯,就不會面紅耳赤的發飆,其他時候該誇獎的時候一點也不吝嗇,平時聊天的話題也不會讓人覺得無聊。總之,要跟他學車,要先禁得起被罵。

原本考期是十二月底,但後來因為考前半個月天氣不好,有因暴風雪而取消的練車,更因常下雪讓我平時不敢上路練車。雖然有技術很好的老公在旁指導,但我可不想拿未滿一歲的RAV4來開玩笑。教練也因為還對我沒信心而建議我延期考試,最後改到1/12。最後半個月教練也讓我在雪地裡開車,我也有更足夠的時間練車,開始感覺自己像是一般人在開車了。直到練車的最後兩次,幾乎沒被罵被唸,頂多提醒一下而已。所以最後一次練車後跟我說了一句話:”99%,我保證妳會考過。”之後信心大增,一點擔心害怕也沒有,心想應該會跟在台灣考駕照一樣輕鬆過關吧!!

但是,昨天考前練車時卻頻頻出狀況,使得教練對我很失望,還說一點都不像我在開車。因為這樣,我自己也覺得好懊惱,怎麼會在重要時刻發生這種事呢?我不能沒考過的呀!這該如何是好呢?等待考試的那段時間一直在想該如何克服才好,即使心裡很緊張也要鎮定應付。我想起教練曾經提過他十年前考駕照的事,他說當時也是緊張到發抖,但當考官一上車,他說把自己完全放空,什麼都不想,只依照考官的指示開車。我這樣的告訴自己--別想著早上練車的拙樣,我是會開車的,而且也會考過的,一點也不需要緊張。教練也要我像前兩次練車一樣正常就好,不要太執著小細節而亂了自己。還好,我調適的還不錯,不緊張也能很自然的跟考官問候後回答幾個問題就出發了。

一路上考官給的指令非常清楚,感覺她人很親切,不是個會刁難人的女考官,雖然我的模樣也些許的緊繃,但我盡量放輕鬆且小心翼翼的處理每個指令。途中發生一件屬於極度的突發狀況讓考官和我都嚇了一大跳--正值學生放學及中午用餐時間,路上的車子多車速也不快,剛好和我並行的大卡車車頭突然往我車頭靠,好像要換線到右側的開法,我看到就馬上往右偏且緊急踩剎車,幸好當時後面沒來車且車速慢,我右邊又剛好有一處shopping mall的出口,就這樣嚇得有點失神;考官本來也伸出手來準備轉我的方向盤,還好我轉的比她快。然後我馬上跟她說:”I'm sorry”,她也回:”No. It's not your fault",她好像也罵了那大卡車幾句,但我好像失了魂一樣沒聽到她說什麼,之後就繼續往前開啦!但後來那台大卡車還是在他自己的車道,並沒換線丫,那他到底在幹嘛啊?害我緊急剎車的同時,以為我就因為這突發狀況給Fail掉了,還好考官說不是我的錯,讓我趕緊調整心情後繼續完成考試。整整25分鐘後,回到停車場停好車就說我Pass,而且做得很好,然後把單子交給我後,一下車就看到教練在前面等我,他用手勢問我,我也回個很燦爛的笑容,哇哈哈哈哈~~我只被扣6分,我考過了,我不用再路考了,我不用再被教練罵了,我可以自己開車上路了......等等。

愉悅的心情持續了好久,晚上和Phil用餐時、開車去上媽媽教室時和回家後都一直和他分享昨天所發生的事,也讓我有機會神氣一下。他是很認真的聽,但也砰出了一句話:”每天坐我的車,當然會受到我開車技術的影響,妳是我教出來的耶~”我承認你是真的很厲害,我也不期望自己能像你一樣,畢竟有時候是會嚇到車上的乘客,我還是當個守規矩的新手駕駛就好。

為了G牌路考,忙了好一段時間,終於告一段落了,要開始忙其他的事啦!!加油加油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ing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